配置KVM虚拟机网络的两种方式(Bridge模式和NAT模式)

  • Bridge原理(桥接模式)

    1. Bridge方式即虚拟网桥的网络连接方式,使客户机和子网里面的机器能够互相通信。可以使虚拟机成为网络中具有独立IP的主机。
      桥接网络(也叫物理设备共享)被用作把一个物理设备复制到一台虚拟机。网桥多用作高级设置,特别是主机多个网络接口的情况。

    2. 在bridged模式下,虚拟出来的操作系统就像是局域网中的一台独立的主机,它可以访问网内任何一台机器。同时,由于这个虚拟系统是局域网中的一个独立的主机系统,那么就可以手工配置它的TCP/IP配置信息,以实现通过局域网的网关或路由器访问互联网。使用bridged模式的虚拟系统和宿主机器的关系,就像连接在同一个Hub上的两台电脑。想让它们相互通讯,你就需要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,否则就无法通信(参考dhcp服务器是否开启,如果开启,则可以选择dhcp方式自动获取网络地址)。这种方式最简单,直接将虚拟网卡桥接到一个物理网卡上面,和linux下一个网卡绑定两个不同地址类似,实际上是将网卡设置为混杂模式,从而达到侦听多个IP的能力。在此种模式下,虚拟机内部的网卡(例如linux下的eth0)直接连到了物理网卡所在的网络上,可以想象为虚拟机和host机处于对等的地位,在网络关系上是平等的,没有谁在谁后面的问题。使用这种方式很简单,前提是你可以得到1个以上的地址。

      image

      如上图,网桥的基本原理就是创建一个桥接接口br0,在物理网卡和虚拟网络接口之间传递数据。

    • 基本步骤

      1. 安装完CentOS7.0, 在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目录下面会生成两个默认网络配置文件。(如图)

        image

      2. 继续看文件里面的详细信息。

        • ifcfg-eth0

          image
        • ifcfg-lo

          image
      3. 配置静态IP

        • 在相同目录下面添加一个ifcfg-br0文件,并在文件中添加如下内容

          image
        • 并且修改ifcfg-eth0文件

          image
      4. 配置动态IP

        • 在相同目录下面添加一个ifcfg-br0文件,并在文件中添加如下内容
          1
          2
          3
          4
          5
          DEVICE=br0
          TYPE=Bridge
          NM_CONTROLLED=no
          BOOTPROTO=dhcp
          ONBOOT=yes
        • 并且修改ifcfg-eth0文件

          image
      5. 申明

  • NAT原理(网络地址转换模式)

    使用NAT模式,就是让虚拟系统借助NAT(网络地址转换)功能,通过宿主机器所在的网络来访问公网。也就是说,使用NAT模式可以实现在虚拟系统里访问互联网。很显然,如果你只有一个外网地址,此种方式很合适。

    • virsh net-list

      查看当前活跃的网络,可以看到一个default网络,这个就是一个默认的Nat网络了。

    • virsh net-dumpxml default

      查看网络配置

      image

持续更新中……


Comments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